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洪才博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金融学教授

 
 
 

日志

 
 
关于我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教授。1996年获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国经中心信息部部长、首都经贸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风投公司高管、证券公司高管、中央银行官员、中国石化助理工程师。独著:《变革的时代: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大国金融方略:中国金融强国的战略和方向》等。主编《工资、汇率与顺差:中国经济再平衡路径选择》《投资银行学》和《期货投资学》等。研究国际经济和国际关系。

网易考拉推荐

徐洪才:亚洲经济放缓符合预期(1)  

2011-08-17 09:43: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徐洪才:亚洲经济放缓符合预期(1)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欢迎大家收看。6月份经济数据一直以来在衡量经济发展的一个依据,但今年全球范围内,6月份的经济数据似乎都让大家很悲观。基本上是希望上涨的不涨,比如中国的PMI还有日本的经济景气指数等,而CPI则与大家的愿望相悖,上涨动力似乎十足,整个亚洲的通胀水平都达到了一个相对比较令人紧张的水平。为此,今天中国访谈栏目特别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主任徐洪才教授给我们分析下这些数据的含义以及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

2011-08-03 10:03:58

·  徐洪才: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1-08-03 11:21:29

·  中国网:

徐老师,我们先来谈一下6月份这几个数据,PMI、CPI,这几个数据PMI是出奇的低,大概是达到了50.9%,逼近是50%,业界对这个数字的看法就很悲观,觉得中国的制造业可能要萎缩了,所以想问您对这个数字的看法?

2011-08-03 12:47:11

·  徐洪才:

PMI接近50%这是一个拐点,引起市场的担忧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觉得这种担忧有点过头了,因为咱们二季度的GDP还有9.5%,咱们整个的经济增长还是比较稳健的、可持续的,CPI虽然高了一点,6.4,其实也还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因为它里面有一些特殊的因素,像食品猪肉的涨价等等,这些因素的涨价其实有它的合理性,如果把一些计算它的核心通胀力的话,把粮食、能源这些东西剔除在外的话,我们CPI的水平并不高,还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再加上经济发展阶段决定的要素价格一定的上涨这也是合理的,不用过于担心。

2011-08-03 12:48:25

·  中国网:

现在的PMI官方的数据是50.9%,但其实有一些投行统计大概是百分之四十八点几,如果是这样子的话?

2011-08-03 12:48:33

·  徐洪才:

这也没有关系,本身PMI有一些主观性的成份在里头,不是那么太严重,我们要看实体经济层面,投资、出口、消费各个方面增长还是比较稳健,再加上今年我们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像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开工,整个经济的增长有可能性。

2011-08-03 12:49:08

·  中国网:

现在的问题是,抛开您刚刚说的这一些,中国的经济GDP即便是九点几的话,还是一个放缓的,整个下半年来看似乎还会继续放缓,跟中国有些想象,包括韩国、印尼等国似乎也有这个趋势,这是吻合还是巧合?

2011-08-03 12:51:32

·  徐洪才:

应该是吻合的。因为全球经济现在看来,新兴经济体是在放缓,发达经济体它有它各自的问题,美国的问题主要是失业问题太高,负债率现在争议比较大。日本是面临灾后重建恢复的问题,欧洲是解决几个小国的局部的债务危机问题,现在基本上解决了。所以新兴经济体现在各自的问题比较复杂一点,但是主要是通胀问题,通胀问题现在加息的话应该说效果还是可以,各个国家的发展情况不一样,总体情况还是比较稳健的。

2011-08-03 12:51:49

·  中国网:

中国的通胀?

2011-08-03 12:52:03

·  徐洪才:

中国的通胀6.4很正常。

2011-08-03 12:52:25

·  中国网:

很正常?

2011-08-03 12:52:36

·  徐洪才:

很正常。距离通胀目标似乎有一点高,像其他的新经济体像印度、俄罗斯都比我们高,大概9.0%左右,另外个别的像巴西这样的国家,它的通胀率跟我的差不多,他们的利率水平比我们高。

2011-08-03 12:52:47

·  中国网:

对,我们现在基本上处于负利率的状态?

2011-08-03 12:52:55

·  徐洪才:

我们的负利率程度比他们要高一点,严重一点,我们大概三个百分点,负三左右。

2011-08-03 12:53:06

·  中国网:

会不会进一步加息?

2011-08-03 12:53:24

·  徐洪才:

我个人觉得应该要适当加息。因为前期我们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得比较频繁,对中小企业、对民间资本有一定的挤压,利率水平实际上官方的利率水平和民间借贷利率水平差异比较大,体现在资金供求层面上的一种不公平竞争,这样的话对我们小企业、民间资本、其实就是经济活力有影响,对就业有影响。

2011-08-03 12:54:22

·  中国网:

尤其像现在我个人觉得,觉得现在的借贷市场,像银行他比较偏向于大企业,向一些有资产支撑的一些企业去贷款,其实这个出于风险考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样的话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比较大,是不是存在一个结构性的问题?

2011-08-03 12:55:30

·  徐洪才:

对,这个问题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特殊性,在其他的新兴经济体可能没有这个问题。印度实际利率水平,刚刚他加息五十个基点的话,实际利率接近于零这样一个水平,巴西是正利率,它的利率水平很高,大概百分之二十点几,但是它的通胀率只有九点几,俄罗斯接近于零,像美国的利率水平大概是负一左右,欧元区负一左右,我们负三左右相对来说在全世界偏离最多。

要加息的话我觉得应该0.25个百分点计算,应该还有两到三次这样的空间,在下半年。这样的话也是调整一下我们货币政策的工具和结构,不能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常态化,孤军深入,我觉得这不合适,要合理地搭配一下,合理地使用各种工具,这样也体现出政策的灵活性,对实体经济的伤害会小一些。

2011-08-03 13:02:12

·  中国网:

您觉得现在市场上存在的货币量是一种扩张的状态还是说已经慢慢地紧缩下来了?

2011-08-03 13:03:03

·  徐洪才:

总体趋势看是紧缩的,我们从金融危机刺激经济最高09年的时候,百分之二十八点几的广义货币增长,到今年6月份也就15.9%,十五点几,基本上是一个合理的区域,但是基数效应还是存在的,前几年投放的货币比较多,基础还是在的。

2011-08-03 13:03:26

·  徐洪才:

总体上供给来看,从增量看是属于一个合理水平,从存量看可能还是有一点略微偏松,因为有基数问题,下半年为了控制通胀,保持一个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这样一个基调,同时要有一些结构性的调整。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3)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